close

Oruxmap 

手機是現代每一個人都會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幾乎每台手機都有內建GPS,如果你喜歡登山健行,GPS的功能沒有充分利用是很可惜的事,這款註冊地在西班牙的app(個人覺得功能十分強大) OruxMaps,正是為了發揮手機的戶外潛能而生。

國內的教學文章其實已經相當完備,其中要給手機GPS登山推廣計畫這個網站拍拍手,感謝他們付出的心力與時間,但即便這麼詳細的教學,它的功能還是相當的複雜且令人不知如何開始。

我的手機是Android系統,所以這篇只適用Android系統,在這裡就用最懶人的方式,紀錄如何從安裝app一直到下載前人的路跡來使用,萬一我以後換手機了,還可以回頭看看,用最快的速度安裝。

1.首先安裝Oruxmaps

2.下載中研院的onlinemapsources.xml地圖檔案

3.把這個檔案移動到: 內部儲存空間 \ oruxmaps \ mapfiles裡面,由於裡面已經有一個同檔名的onlinemapsources.xml,因此請覆蓋取代,這個步驟會讓你有許多台灣不同年代的地圖可用。

Screenshot_20151209-211207.png  

↑  4.接著打開app來檢查地圖有沒有輸入成功,選取圈選的圖示:

Screenshot_20151209-211214.png 

↑  5.點選後會跳出一大串的功能列,選擇 "切換地圖" 如上

Screenshot_20151209-211225.png 

↑  6. 接著照著步驟123先選擇ONLINE,再選擇LAYERS,再選擇WORLD,如果安裝地圖成功,應該會出現一大堆日治時期、美軍時期、經建版的地圖

ff.png 

↑  7. 接下來可以到地圖產生器去搜尋前人上傳的路跡檔,當作你進行登山活動時的參考(話說地圖產生器網站的作者也是非常令人敬佩阿.....m--m),路跡檔的格式一般是.GPX我挑了前陣子剛走過的加羅湖路線來試驗。選擇網站上面的其他地圖,可以看見許多已經上傳的航跡,但我忽然找不到搜尋的功能在哪了冏.......大家自己研究一下吧~~~ 

下載了之後將這個.GPX檔放在: 內部儲存空間 \ oruxmaps\ tracklogs 裡面。

Screenshot_20151209-214003.png 

↑  9.將gpx檔案放入tracklogs資料夾之後,打開app,點選如1的圖示,再點選 "載入KML/GPX 格式文件"

Screenshot_20151209-214448.png 

↑  10.那個29300x2712000-5x7-v3.gpx就是我剛剛下載的加羅湖路跡檔,點它~

Screenshot_20151209-214021.png 

↑  11.出現相當多的功能套用設定,真是高階的app阿........可隨喜好選擇套用,最後按下確認。

Screenshot_20151209-214042.png 

↑  12.這樣加羅湖的路跡便套用在地圖上了,同樣的路跡也可以套在日治時期的台灣地圖上,或美軍時期的地圖上...... 看到這樣精美的路跡... 如果當初去加羅湖前有安裝OruxMaps,我就不會錯過加羅山了! 

Oruxmaps的功能繁多,要熟悉各種操作並不容易,其他部分台灣整理的最棒是手機GPS山推廣計畫,或者你也可以參考原廠的中文說明PDF,如果不排斥閱讀簡體字的話:Oruxmap中文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PS app Oruxmaps
    全站熱搜

    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