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身之痛。從小我的鼻子就很高拐,過敏症頭一直到成年才慢慢改善 (起床一睜開眼睛連續30個噴嚏是常有的事...) 所以我有一個不太暢通的鼻子.....為了要走得更快,需要更多氧氣以供應心肺運作,於是養成了用嘴呼吸的運動習慣。沒錯進氣量的確是變大了,但也帶來了其它壞處。

用嘴呼吸其實無形中增加了水份的流失,這點我個人已經在好幾次的爬山行程中證實過,即便是水份需求較低的冬季,這個習慣讓我的肚子像個無底洞,不含炊煮光是行進間一天就可以喝掉三千cc的水,我也很納悶為何我帶了這麼多的水還是不夠喝?回來查閱資料才找到可能的原因,之後爬山就刻意堅持用鼻子呼吸,無論喝多少水喉嚨都還是覺得乾渴的情形就改善了。個人心得僅供參考,人體何其複雜,但可以確定的是用嘴呼吸會加速水分流失。

另外,當空氣經過鼻黏膜時會溫度跟濕度會提高,使肺部得到一個較為溫暖、潮溼的空氣,這也是嘴巴沒有辦法做到的,且鼻毛可以過濾空氣中的塵埃...........嘴巴裡面大概只有舌苔吧~XD

如果你爬山時喉嚨很容易乾渴或不適,且跟我一樣邊走邊用嘴巴喘著大氣,下次試試看用鼻子呼吸吧!如果用鼻子呼吸的供氧量讓你覺的不足,別懷疑,這是提醒你該放慢腳步、好好欣賞四周美麗風景的時候了!:)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