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是"李奧納多一卡皮箱"再度問鼎奧斯卡的新作品,只是這卡皮箱歷經老婆被殺、母熊蹂躪、兒子被殺、恩人被殺...(對他好的人好像最後下場都 ....)、啃野牛的腐爛骨髓、吃生肉、以熊皮為shelter、把馬當露宿袋、可以說他早就不只是一卡皮箱,而是比貝爾吉羅斯更強大十倍的終極荒野求生工具精裝皮箱組。

1013425_fr_the_revenant_1450946073317.jpg

要說全片有點灑狗血也不反對,但讓我比較有感的不是劇情,而是在荒涼的北美洲大陸,在寒冬下,那個時代的拓荒者歷經的是一個甚麼樣的環境艱困而又能夠生存下來。

首先,體重可達600kg+的灰熊是北美大陸上最危險的動物,這一點到現在沒有改變,如果嚮往"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女主角一般來一趟 PCT之旅,切記旅途可能不會像你想像中的背著包包、打點裝備、到定點領取自己寄出的補給品這麼浪漫。按當地法律規定"熊罐"Bear canister是必要裝備,既然如此規定表示遇到熊的可能性極高,至於遇到熊的下場可以參考本片預作心理準備 (我覺得片裡面的熊還算仁慈了,抓一抓又聞一聞,但就是沒朝主角的臉咬下去...)

bear2f-3-web.jpg

↓ 絕對不會像這樣跟你Say Hello~

article-0-1dacf4da00000578-730_964x564-1-400x255.jpg

冷冽的氣候:前幾天台灣的帝王級寒流比起溫帶、寒帶氣候下的天寒地凍,簡直太舒適了,零下幾十度的氣候還必須如常的狩獵砍柴養家活口,寒帶民族的心志普遍比熱帶區域的民族堅強也是這個原因,實在是太tough了!

生火:打火石、火絨、乾草,別說零下20度了,大晴天加上人造的打火石也不見得有幾個登山者能夠就地生火......有火就能夠挽救失溫的危險,雖然現在都有打火機,這個技巧是不是要具備就看個人了...

獸居、緊急避難所:在惡劣氣候下避難所的定義可以很廣泛,帳篷露宿袋、樹枝搭建的小屋、岩洞、都算是五星級的避難所,片中李奧納多是把馬的內臟全部掏空躲進去泡著血睡,噁心嗎? 在生死存亡之際恐怕也無從選擇了。

leonardo-revenant-fire.jpg

作為一個戶外愛好者,神鬼獵人帶給我的是大量的反思。當我買下昂貴的裝備,感覺在野外的安全等級又向上提升的同時,我真的就安全了嗎?扣除掉這些裝備我又剩下了甚麼可以保護我自己?連一個亞熱帶區域的夜晚都撐不過去的登山者,是不是一開始都把大自然的力量看的太兒戲了才會導致憾事發生?  近期獨攀的山難頻傳,社會與論的氛圍也有點變成"敢獨攀就不要出事,出了事派直升機、救難隊就是在耗費社會成本、花老子的納稅錢,所以被砲是應該的...",本來有感想寫文,剛好這部影片也有點關連,我的想法是,就不要再苛責那些罹難者了,也許他們真如你想的"裝備不足、輕忽大自然"但也付出了能付出的最大代價,就像最近挑戰獨自橫越南極不幸罹難的英國探險家Henry Worsley,我想英國人民對他是不會有苛責的,因為他們願意以生命作賭注,作了他們所認為足夠周全的行前準備,只是最後不幸失敗了,就這樣而已。也因為有這些勇者,人類的眼界才能夠一再的向前推展,永不止息。

1554436_2.jpg

↓  遇難的英國探險家Henry Worsley....(不是劇照阿......猛一看還覺得還有點像李奧披著熊皮.....) 圖片來源

CZk5mZTWIAAYO87.jpg

想了解更多劇情、影評可以參考這裡

2016/3/1: 恭喜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以本片獲得當藉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鬼獵人
    全站熱搜

    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