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燈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不僅讓我們可以延長工作的時間,也在漫漫的長夜慰藉了我們的心靈,哪怕是一支小小的燭光也能帶來相當程度的療癒。所以戶外燈品一直是個穩定而多樣的族群,煤油燈、汽化燈、瓦斯燈、LED燈........型式雖然各不相同,但一樣都能溫暖人心,尤其是身處在荒野的寒風之夜。

R5169219.JPG

俗話說心理影響生理,這也是為什麼除了頭燈,最好有個固定營燈的原因......能夠慰藉一天疲憊的心靈,雙腳的痠痛也許會消退的更快........(想敗家就說哪來那麼多理由XD~) 好啦正經一點,燈不在大,有光則靈,偏偏燈具通常都蠻重的,對於山行者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所以輕巧的燈具變成折衷的解決方案,既能提供固定的營地照明,也不致於增加太多背負重量。雖然頭燈也可以掛起來充當照明,不過頭燈是關乎安全的救命配備,在電力有限的情況下建議還是把這兩件事分開來看吧!

瓦斯燈、汽化燈以燃燒煤油或瓦斯來照明,氣氛及取暖方面表現比吃電的營燈好,但在密閉空間還是使用電力照明比較安全,上圖右的小營燈是第一次在迪卡儂購入,當時前往福壽山農場露營,因為便宜就買了。但因為照明模式只有一種(開跟關),所以使用彈性上就比較受限,令人意外的是這小傢伙具備 IPX4 等級的防水。

↓ 利用S勾環掛在帳篷上方

R5169189.jpg

↓ 放在地上充當夜燈,睡眠時也可以增加安全感

R5169193.jpg

可提供40流明的亮度,當時在三人帳內的實際情況:

Post from RICOH THETA.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後來迪卡儂又推出一顆折疊式的營燈,我覺得在攜帶性及功能性方面都更為理想,因此又購入。扁圓柱體的外型讓它比上面一款營燈更好攜帶。旋轉後內藏的強力彈簧會將燈體上下撐開並依據選擇的模式自動開啟照明,透過紗網來營造光線擴散效果。

R5169211.JPG

↓ 我都叫它捕蚊燈~XD

R5169215.JPG

↓ 底部一樣有可收納吊環

R5169223.JPG

↓ 吊環拉起掛在高處可做為環境照明

R5169224.JPG

↓ 吃三顆AA電池,沒有防水膠條稍可惜

R5169228.JPG

↓ 不含電池實測131g

R5169227.JPG

↓ 兩款小營燈外型比較

R5169219.JPG

↓ 最強亮度,可持續照明5小時(官方數據)

R5169233.JPG

↓ ㄧ般亮度,可持續照明50小時(官方數據)

R5169234.JPG

↓ 頂端照明模式

R5169232.JPG

↓ 利用S勾環吊掛

R5169236.JPG

有興趣可以參考下面連結:

小營燈

旋轉折疊營燈

 

arrow
arrow

    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