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26030425600_7791_500 (1).jpg

良好的裝備固然是登山中不可或缺的,但追根究柢,山是人在爬而不是裝備,擁有良好的體能以及對自身能力的清楚認知,才是享受整個登山活動的關鍵。上次開玩笑著跟山友說,現在甚麼東西都要輕,但看看十多年前自己爬山時的照片,底層是長袖衛生衣,中層雜牌黑色厚毛衣,保暖層Edwin不知道幾FP的羽絨外套,褲子是超不透氣尼龍長褲,鞋子是Nike air force潮鞋,除了十多公斤的背包外,前胸斜背小人牌攝影大包包,裡頭是Nikon D100跟全機械的FM2,外帶三顆鏡頭及底片數捲。看著看著都懷疑自己以前怎麼走的,哪有什麼輕量化觀念?怎麼當時一點都不覺得累。

其實說來也簡單:當時年輕。

這一本書,就是要告訴你,怎麼樣的年齡大概會擁有怎樣的基礎體能,過了二十歲之後,年紀每增加十歲,體力大概下降5-10%,運動能減緩體能下降的速度卻無法停止其衰退,所以即便NBA的籃球之神Micheal Jordan,退休前已無法跟年輕的一線球星相對抗。所以了解自己的體能位階變得重要,了解之後你才能知道爬山前該做怎樣的準備、爬山時該用怎樣的速度、平時該做怎樣的訓練才能讓你有一段雖然辛苦但卻不痛苦的旅程。

不同於坊間的一些說法攏統的登山書籍(什麼活動前要早睡啦~不要抽菸~負重練習之類的),因為作者本身就是生理學領域的專家,因此書中的結論都是實際監測受測者的各項生理數據而結論出來,相對的可信度就會高的多,重點摘要如下:

1.你能以怎樣的速度上山取決於你的體能,你的體能與你的每分鐘最大心跳數成正比  →  越老每分鐘的最大心跳數越少,當然體力越差

2.肌肉活動的持續能量來源為肝醣,肝醣耗盡即進入撞牆期  →  事前大量儲存體內肝醣並配合行動糧,有助於延長續航力

3.體溫高低與身體運作的各種關係。失溫當然危險,高溫也會讓你體力下降更快  →  適時穿脫衣物絕對是必要的,等到汗流浹背才脫外套已經來不及了

4.水份的補充 →  運動飲料的確有助於延長運動時間

5.步行姿勢的重要 →  你的走路姿勢是否無形中浪費了許多體力

6.提升體力、耐熱力、抗寒力的訓練方式

總之,這本書的最大特色就是以數據為主,透過數據來研究登山時的生理變化進而尋找改進的方法。

身上都是第一流的高科技衣著,背包裡的裝備都是業界最輕,卻還是爬得氣喘吁吁?也許你該回過頭來看看自己身體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強!賽車界有一句名言:人要比車兇;攝影界也有這樣的名言:重要的不是大三元,是鏡頭後面那顆腦袋........說到底任何活動,"人"才是最重要的阿!(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