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5168791.JPG

兩顆價差這麼大的睡袋放在一起比有點不公平,925是羽絨且重量不到600g,QUECHUA 5°C是化纖重量卻有1330g,在一分錢一分貨的裝備世界裡,這些規格差異已經反映在價格中了,但迪卡儂確實讓戶外活動的門檻降低了很多,以前到戶外用品店不噴個幾張小朋友是買不到甚麼東西的,但自從有了迪卡儂之後,有時手套+帽子還不用一張國父呢~ 既然這兩顆睡袋標榜的性能這麼接近(keep on 925 羽絨睡袋適溫4°C),那就趁這次機會越級打怪一下吧!

不過要事先聲明的是,每個人的體感有很大的差異,一樣的睡袋有人睡起來冷到吱吱叫.....有人卻可以睡到狂打呼,所以本篇只是提供個人的感受參考,會比較著重兩顆睡袋睡起來的相對差異,大家還是不要那麼認真八~~

QUECHUA這顆睡袋的填充物是150 g/m²的聚酯纖維TS3D ,聚酯纖維也就是polyester大概長的像下圖的樣子:

Polyester-Staple-Fiber-for-Bedding-Production.jpg 

聚脂纖維的製程不同,產生的特性也很不一樣,專業的知識要請教專家,這裡就不誤人子弟了...先來瞧瞧QUECHUA 5°C睡袋的外觀吧! 原廠的螢光綠壓縮袋相當有質感,但平時在家收納睡袋建議別擠在壓縮袋裡唷,長期下來會降低填充物的蓬鬆度,當然可留住的暖空氣就越少,你的睡袋就越來越不保暖、越睡越冷啦 !

 ↓ 睡袋上的印刷資訊表明5°C適用,至於light 嘛...........

R5168790.JPG 

R5168800.JPG 

 ↓ 橘紅色的拉鍊配色相當好看,位置在睡袋左邊,約可拉至膝蓋處,想要把睡袋攤開當被子蓋的人記得找全開式拉鍊的產品。

R5168803.JPG 

 ↓ 內外都易用的雙拉鍊頭,採用YKK拉鍊,附加拉繩便於帶手套時操作

R5168804.JPG 

 ↓ 開啟底部第二拉鍊可以調節氣溫或是把腳伸出來....應該很多人喜歡這樣睡吧XD

R5168828.JPG 

 ↓ 內部貼心的設置一個小口袋,可以放置電子物品,減緩低溫下的電力流失。

R5168801.JPG 

 ↓ 開口處的雙層設計可以減低睡袋內的暖空氣溢出,增加保暖度

R5168806.JPG 

 ↓頭窩兩側都有拉繩,收緊一樣可以增加保暖度。

R5168793.JPG

 ↓ 立體設計的足窩可讓腳掌有空間活動,減少侷促不安的封閉感

R5168807.JPG

----------------------------------------------------------------------------------------------------

Keepon是台灣登山補給站的自有品牌,當初會購入Keepon 925是因為它的重量非常漂亮(580g),且考慮我的冬季戶外活動不多,三季睡袋足敷使用,4°C的適溫再搭配睡眠穿著,應可應付 0°C左右的低溫。填充量為254g的900FP白鴨絨,配合極輕薄的20D表布達成輕量化。

R5168797.JPG 

 ↓ 採用YKK拉鍊,但只有一邊,從裡面無法操作,相信是為輕量化做出的犧牲。

R5168799.JPG

 ↓ 頭窩處也有拉繩,但也只有一邊

R5168794.JPG 

 ↓ 立體足窩設計,跟QUECHUA 5°C不同的是925採用3D布料的做法,QUECHUA 5°C採用盤狀的底部去接合,925的技術層次感覺較高。

R5168798.JPG

 ↓ 開口處並沒有如QUECHUA 5°C的雙層設計,多少增加了暖空氣流出的機會,是比較可惜之處(但想想它只有580g....)

R5168809.JPG 

在寒流來襲的低溫下實際使用,我的感覺是QUECHUA 5°C確實跟 Keepon 925的保暖度差不多,甚至好像有更暖那麼一滴滴,我猜想開口處的雙層設計跟雙邊拉繩都起到作用? 當然實際在5°C是不是扛的住又是另一個issue,而且會關乎到營地(草地? 松葉林? 泥地?)、遮蔽物(山屋? 帳篷?)、睡墊的R值(充氣式? 泡棉式?)以及個人體質、睡眠時穿著衣物等多種因素交互影響,這邊就不再糾結了!

另外QUECHUA 5°C的材質較易產生靜電,體質上有顧慮的人請注意這一點。

 ↓ 羽絨的超高壓縮率使得925收納體積非常小,可輕鬆收入背包內,QUECHUA 5°C填充化纖壓縮率自然不如羽絨

R5168811.JPG 

快速結論:

如果你不在乎超過兩倍的重量,以及更大體積,最重要的是三倍的價格差距,QUECHUA 5°是可以考慮的超值選擇。

Keepon 925同樣也是小弟非常推薦的單品,尤其是喜歡輕量化的朋友,這樣的重量跟適溫性能,國外品牌可能都破萬了。

最後小弟見識淺薄,裝備世界博大精深,如果有甚麼沒有注意到或疏漏之處,歡迎留言交流~

持續使用心得:

由於重量的關係,爬山我還是都選擇Keepon 925,原因無他,貪其輕也。但這顆睡袋對我來說在入秋後的高海拔就不太夠力了,我不太怕冷比較怕熱,但如果夜晚溫度在10度上下的話睡925其實是會覺得有寒意的,所以後來我的折衷方式是加上常岳製作的發熱睡袋內套,以及搭配10cm高的充氣睡墊以隔絕地面傳來的寒氣........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我到初冬都還能有一個可以接受的睡眠溫度......但我相信就算以上的組合也無法抵禦接近零度的低溫,真要雪季上山還是得另外構思一套新的睡眠系統。

 

如果你對這兩款睡袋有興趣,請參考以下連結:

迪卡儂QUECHUA 5°C

Keepon 925

最後是殘酷的不負責任評分表:

未命名-1.jpg

 

 

 

 

arrow
arrow

    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